不如吃鱼去

食色,性也

【昊欢】江湖轶闻录(上)

*鱼君出品
*昊欢为主,各种配对均有
*很多脑洞来自之前群内讨论
*给于微微的生贺(≧∇≦)@于微 

武林风云,变幻无常。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里,唯拥有真本领的人才能笑到最后。三年前的一场恶战,江湖上的绝顶高手死的死,伤的伤,幸存下来的人自立门派,形成了现在以清源、苍穹、玄武三足鼎立的局势。
当然,出的粮既丰富,质量又高的,那还得属清源和苍穹两大门派。

先说说这清源。门派人数众多,大都是写文的好手,有甚者兼图文剪三者为一身。最受人欢迎的是清源的少主陆子豪,年轻尚小,可文采斐然,句句惹人称奇,出的本子令人爱不释手,一直在每年的集会上被买断。他热衷游走于各种热圈之中,不论何配对,性格都拿捏极准,新人届大手名不虚传。若他称第二,无人再敢称首。

再说说这苍穹,名门正派。掌门岳青云曾是文届一大手,还会画些人物,而且出的本子量极少,重金难求。
且说这年轻一辈的苍穹少主岳昊,文风清奇,行文如流水般自然流畅,文中的对白更是成了不少女子们表达心悦之意的佳句。奇怪的是,这岳昊偏爱冷坑。但每出一本书,绝对有大批人追捧。因为他们坚定地要跟随大大的步伐,而且他们认为吃了安利就会继续吃到大大的产粮。但可惜的是,岳大大挖冷坑勤,爬墙也勤。往往挖坑等人掉下坑就大手一挥自个跑路了,留下一群人含泪抱着旧粮啃。因此,岳昊每出现一处,都会有很多人追着求他填坑。

说到开冷坑,开山鼻祖定少不了元教。他们教内弟子爱开冷坑也就罢了,还爱和别人争配对。人到一处就拉着旗子不听理由地拉郎配,扰得整个江湖都不宁,故人送外号“邪教”。
教主秦朔才不在意这些身外之事,只一心想着收集先前江湖上转瞬即逝的仁朔本。实在收集不到的时候,秦朔只能硬着头皮把逆着的配对也高价收了。
后来,他寻到个吃朔仁的太太,名唤白琉璃。便把她接元教府上好生伺候着,只为天天候着吃她新产出的粮。望眼欲穿的日子,秦朔也过的喜滋滋,整日整夜抱着文笑的合不拢嘴。
可惜没过多久他就不开心了。
原来这白太太好美色,奈何元教不曾有养眼的公子,便罢了工,连夜卷铺盖逃走了。在江湖上也杳无音讯,没人再过闻白太太的名。有人说她消失了,也有人她改头换面换了个笔名继续浪迹江湖。
秦朔一时找不到白琉璃,很是难过,夜夜与夫人促膝长谈,最后竟焦虑到卧床不起。好在教内的鬼医给他带来了个好消息,说是夫人怀了!这下秦朔又高兴了,病也好了,心情也好了,天天就盼望着自己的孩子出世,想着夫人和自己资质好,定能生出个白净小子出来。

孩子出世了,要稍稍偏离秦朔的想象。因为那是个白白胖胖的女娃娃。但秦朔还是很高兴,因为那孩子喜人,生的白净,还乖巧。这个女娃娃单字一“双”,因为秦朔也希望她以后可以和自己心爱的人白头到老。
造化弄人,秦双三岁的时候,秦朔在外拾到了个男孩子。那孩子洗干净后看上去白白净净,脑袋也聪明,便被秦朔收养做自己的养子,单字一“欢”,寓意一世清欢。
他教孩子们习字,练武,盼望着他们能有出息,光耀元教。
如他愿,女儿秦双出落得亭亭玉立,不仅有一身好功夫,文笔也好;养子秦欢更是一表人材,以一篇当红配对之文,在江湖上小露了身手。可两个孩子一直吃着教内的配对,没见过什么大世面,这倒让秦朔有些烦恼,毕竟灵感来源于生活啊,要想光耀元教,还得多从江湖上寻找素材。

于是,就在秦朔想着继续吃仁朔的粮和希望孩子们出门寻找素材的双层压力下,无奈,他决定找个借口让他出门闯荡闯荡。
“欢儿,你过来。”趁着一日秦欢练武完毕,秦朔神秘兮兮地把他叫到了自己的书房里。
“父亲找我何事?”
“我问你,你喜欢双儿吗?”
“……双儿是自家妹妹,自然是喜欢的。”
“那就好,你妹妹最近快及笄了,我们给她准备份礼物?”
“父亲这是想到好点子了?”
“嗯,我听说她喜欢吃仁朔这对的粮。”
秦欢沉默了一会,继而回话,“那父亲的意思是让我来写?”
当然不是,你可知苍穹掌门岳青云是吧?”
“略有耳闻。”
“他府上的藏宝阁就有仁朔的孤本!你取来送双儿岂不更好?”
秦欢闻言,斟酌一番后便应了声好。正准备琢磨如何进苍穹一事,却直接被秦朔送出了元教,说是一切已经打点妥当。
原来不久后正赶上一年一度的文刊大会,三大门派会来物色新人。秦朔觉得以秦欢的文笔,肯定有门派选,关键就是如何让苍穹派来的考官中意秦欢了。

翌日,秦双就缠着父亲央求跟着去寻哥哥。此意正中秦朔的意,他正愁没法子送秦双出门历练历练呢,于是他笑呵呵地收拾好包袱送秦双出门,“路上小心点啊。”
“嗯!父亲放心,我一定把哥哥好好地带回来!”
秦双蹦蹦跳跳地追他哥去了,身后跟着帮她拿包袱的小黑。
“唉,终于把两个小祖宗都送出去了……”

三日后,秦欢抵达了侠考镇,找了客栈做歇脚的地方。正一个人坐在屋内喝茶,忽然听见窗外一阵风吹草动,他立刻将剑拔出鞘三寸,戒备地看着窗子的地方。
“谁在窗外?”
“少主,是我。”
小黑从窗户翻了进来,看着秦欢拔出的剑稍稍怔了一下,“少主?”
秦欢把剑一合,重新放回了桌子上面,“原来是你,来这里干嘛?”
“教主说有信给你。”
小黑从衣襟里取出封信,交予到秦欢手上。秦欢取来看后,点了点头,然后将信放到蜡烛上烧了个净。
“父亲说出门在外,化个名安全些,以后我就叫韩欢了。”
“好的,少主。”
“……罢了,除此之外你还有什么事吗?”
“另外就是……小姐也跟着出来了。”
“她来做甚?”秦欢的身形顿了一下,皱了皱眉。
“说是来找少主你。”
“找我只能给我添乱……算了,她性子我是知道的,你拦也拦不住。”
“那要是没什么事,属下就先行告退了吧。”
“去吧。”
小黑一走,秦双就冒了出来,讨好似的搂着秦欢的胳膊,“哥我跟你说啊!我最近遇到了一个冷圈大大!他叫李西涯!还说要带我吃粮呢!”
秦欢漫不经心地把玩起桌上的杯子,“哪个坑啊?”
“小黑水仙。”
秦欢的手顿了一下,杯子“啪唧”一声掉在地上摔个粉碎,“你编的吧?这对除了你吃没别人了吧?”
“我说有就有!”
“好好好,你说有就有。”
秦双又高高兴兴地贴上去,“我运气好!如何?”
“你这样天真,小心别被人骗了。”
“我这么聪明!又怎会?”
秦双又和秦欢聊了些有的没的,然后就准备离开了。刚推开门就看见一人哎哟一声摔进来,秦欢立刻拔剑抵住了那人的脖子,“你是谁?”
“嘿,李西涯!”
秦双见来人的脸就叫出了声,赶紧把他拉起来,然后指了指秦欢,“介绍下,这位是……”
“被她催坑的小写手。”
秦双愣了一下,然后看到秦欢背过身做了个手势便会意了。
“对对,这个大大挖坑不填还说跳圈了!我气不过就找他来了!”
“哎,我说你……”
“有事你们出去说。”还没等李西涯一句话说完整,秦欢皱着眉头把两人请了出去,可关门还听见那个叫李西涯的骂骂咧咧,声儿还挺大,“双儿你说那个爬墙的渣男是不是来纠缠你的……”
秦欢捂着耳朵待了一会,确保人走远了才把手拿下来。
“可算清静了。”


因为得知自家妹妹也来了这,秦欢心里就多装了件事,比赛时就不在状态。尤其是看到秦双和那个发音极不标准,衣品极差的毛头小子李西涯站在一起的时候,秦欢在台上直接把笔捏碎了。也不知为何,秦欢也好奇,为什么他连交三张白卷都能成功晋级?
“岳贤侄,你看看啊……这韩欢连交了三张白卷,你又为何要让他……”
“代盟主,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人家韩少侠有实力,只是没遇到值得露一手的对手!”
陆伯瀚看了眼一直追着韩欢身影,一脸高兴的岳昊,叹了口气。他是老了,可眼没花,脑袋也没糊涂!这绝对是一对能吃香的新配对!只可惜啊,他几年前就宣布封笔了。

秦欢听到自己能晋级都有点怀疑人生。不过他知道自己这样应该没机会进苍穹了,于是中场休息的时候便开始想该怎么趁夜色混进苍穹。可法子还没想出来,机会就直接砸到了他身上。
“你好!”
秦欢看着一个穿蓝衣的人飞快地从自己面前经过,身后还跟着一大群举着牌子的热情粉丝们,嘴里嚷着什么“大大快产粮”、“大大别跑”云云。秦欢赶紧低头喝了口茶,算是压压惊。
大大就是大大啊,出场都自带粉丝。

“抱歉,抱歉,刚才的见面有些仓促。”
没过多久,秦欢就又看见那个蓝衣少侠再从窗子跳回来,然后飞快关了窗户坐到自己的对面。
“不知少侠是?”秦欢站起来对着那个少侠抱拳作揖。
“在下苍穹少主岳昊。”
秦欢刚坐下来端茶就手一抖,茶撒了自己一身。
真是想什么就来什么。
“怎么了?烫着了吗?”
岳昊慌忙走过去看秦欢的情况,慌乱中握住了秦欢的手腕。秦欢愣了一秒,“所以……岳少主私下来见我是何意?”
岳昊立刻把手放开,往后退了几步,露出一个有点傻乎乎的表情,“因为我很中意你,所以想问你有没有兴趣来我苍穹?”
秦欢是想立刻就答应的,可转念一想,觉得自己要拒绝几次比较合适,毕竟文里都这样写,大大喜欢欲擒故纵。
“不好意思,我无意加入……”
“没关系没关系,见者即友,我们交个朋友无妨吧?”
秦欢的手抖了一下,要他怎么接话?
“能与岳少主交朋友,是我韩欢的福分。”
“嗯,那我们……就此别过吧。”
岳昊眨眨眼睛让自己的眼眶看上去湿润些,然后一步三回头地往门口慢慢挪动。秦欢叹了口气,站了起来,“等等。”
“韩少侠还有何事?”
“我孑然一身,了无牵挂,跟岳少主去苍穹游历一番也不错。”
“那依韩少侠的意思……你决定来我们苍穹了?”
“我去不去,还得依岳少主你的意思。”
“那好,我们现在就走吧!”
说罢,岳昊拉起秦欢的袖子就要往门外走。可秦欢推开了岳昊的手,“还有一场比试呢,岳少主莫急。”
“可你已经答应进我苍穹,还比什么?”
“文刊大会三年一次,我还不想就就此别过。”
“既然韩少侠想留下来,我正好再见识一下你非凡的文采。”
“岳少主谬赞了。”

有了能进苍穹这张底牌,秦欢上场便放松了许多,渐渐小露风头。这下轮到陆伯瀚着急了,因为他希望自己的儿子陆子豪是冠军,秦欢又是个强劲的对手,对上他的话,陆子豪胜算很低。所以陆伯瀚早有准备,他找了鹰九来煞秦欢的风头,而且收买了监考的小厮。
对上鹰九,秦欢是有八分胜算的。这场比赛要求是关于爱情,一听到要求,秦欢就想好了一个梗,拿到纸就下了笔。那边鹰九还抓耳挠腮不知所措,一会眨眨眼又一会敲敲桌子的。秦欢觉得监考小厮应该也是嫌那边太吵人发挥,去那边的次数有够多的。

读文稿之前,主持人孔连顺特地清了清嗓子,高兴地摊开纸读了起来,“首先我们读的是韩欢韩少侠的脑洞!他是这样写的……第一次锁魂的小无常失手锁错了魂,他本以为把这个魂魄送回去就万事大吉了,却没想到自己被这个新魂讹上了。这个鬼魂不仅聪明还爱嘚瑟,但小无常觉得他挺不错,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竟还承诺帮他找回尸身助他还魂!无依无靠的小无常难得体验了一次有人关爱的温暖,本以为只是锁错了魂,却连自己的心也给搭了进去。对于那个魂魄而言,又何尝不是?啊……听上去就是个很吸引人的故事!”

“哎,狄仁杰,我有好脑洞了!”白元芳特地凑到狄仁杰耳边跟他说这句话,因为周围太吵,他怕狄仁杰听不见。
“嗯,说来听听。”狄仁杰揉揉眉间。要不是白元芳非要来看看场面,他才不会过来,这里吵的他脑仁疼。
“你死了,然后我来勾你魂。”
“哎,你能不能说点好?” 狄仁杰搂过白元芳,亲了他的耳廓,“这梗我听过。”
“你哪听的?我才刚想的!”
“就刚刚,台上那个韩少侠的脑洞。”
“他那是抄袭我的想法!”
“你想法我能不知道啊?除了吃和睡还有什么?”
“狄仁杰!”
“专心看比赛。等比赛完了我带你找岳大大玩啊。”
白元芳气鼓鼓地咬了口狄仁杰的手,然后把脸埋进他怀里说什么也不愿意再起来。
“要老狄亲亲才起来……”

孔连顺笑眯眯地把下一张鹰九的稿子翻上来,“接下来我们听听鹰九少侠的大作!第一次锁……魂?”
孔连顺飞快地把秦欢的文稿和鹰九的放在一起对比了一下,发现基本脉络一致,甚至人物都一样!
“这……有人抄袭!”
孔连顺的话一出,众人哗然。台上秦欢的眉头紧锁,咬牙切齿地看着一旁得意洋洋的鹰九。要知道,抄袭在文圈里可是大忌,抄袭者更是令人不齿。秦欢清者自清,就是不知道鹰九那个小人会用什么下三滥的手段来诬陷他。
人群的声音越来越大,秦欢看了眼秦双的方向,后者一脸担心,要不是被一旁那个小子按着,说不定要跟别人打起来。
趁着秦欢分神,鹰九冷笑一声拔剑出鞘,径直往秦欢的方向去了。秦欢躲闪不及,只能连连后退几步堪堪用剑鞘挡住了一击。
“鹰九!”
场下观众唾骂着鹰九,可这压根阻止不了他。眼看秦欢因鹰九攻势太猛而处于下风,岳昊坐不住了。提剑便冲了上去,二话不说挑开了鹰九的剑,把秦欢护在身后,“鹰九!你抄袭在先!又妄图伤害对手!你有何居心?”
岳昊的御场一开,周围的空气就冷了几度。鹰九被几个人压制在地,嘴中鲜血直流,话也说不出口。
“带下去。”
“是!岳少主!”
“这比赛,不比也罢。”岳昊拉起秦欢的胳膊就匆匆离了场。留下一群粉丝狂嚎这口狗粮他们吃了!

苍穹少主岳昊带选手韩欢私奔的话题一直稳占热度榜第一。文手也开始蠢蠢欲动,为了定这对的名,还差点打起来。岳昊的私信也被刷屏了,一堆人急着找他求证真假。
“岳师兄不着急?”
秦欢拉着缰绳坐在马上四处转着,岳昊坐在树下一条条地翻着私信。
“着急什么?至少没人来催更了。”
“那你当初为什么要挖这么多坑啊?”
岳昊把催更机往腰间一放,上前拉住秦欢的马,“脑洞多,能怪我吗?”
“那倒也是。”
岳昊来到树旁取了马,“走吧,回苍穹。”
岳昊策马扬鞭,在夕阳的余晖下拉出一条长影。秦欢笑着策马跟上去,“傻里傻气的。”

TBC
-------------
韩大大比赛用的是我家@方糖话没 的梗(⁎⁍̴̛ᴗ⁍̴̛⁎)
“白琉璃”即为兔兔(。ì _ í。)@大奶兔_白糖 

评论(27)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如吃鱼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