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吃鱼去

食色,性也

【昊欢/狄白】坟

*鱼君出品
*昊欢/狄白
*提及死亡
*别打我


苍穹后山多了抔黄土。
坟是新坟,连块碑也没有,只一旁凌乱地有些焦黑的纸钱。
纸钱是狄仁杰留下的。他与岳昊有过一面之缘,当初他和白元芳出门办案没带钱,正做好吃“霸王餐”的准备,哪知被岳昊随手付了钱。
岳昊说是他们有缘,毕竟这他与狄仁杰的样貌有八分相似。
狄仁杰还记得走前岳昊神采奕奕,遥遥只见一袭红云飘去,两人举手投足间亲密至极。

本想着日后有机会还岳昊那酒钱,却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还清的。狄仁杰打听岳昊住所时,得知他不久前因病逝世,和白元芳站了许久,他无奈地叹了句可惜啊,年纪尚轻。
回家时,他发现自己的烟斗不见了。

寻了四日,未果。

第五日,雨而甚微。狄仁杰撑着伞出门打听烟斗的下落。没过多久便回来了,进门时随手掩了事务所的木门,两手隔着宽大的衣袖来回摩擦,似是冻着了。
白元芳本是半倚着藤椅翻报纸,听到门口的动静便条件反射地执了桌子上的剑。看见来人是狄仁杰,他才把手上的剑放下,剑穗朝着他的方向晃悠了几下。
“回来了?”
“嗯,好冷,你要多添些衣物。”
“家里还好。”
狄仁杰走上前凑到白元芳的身边,冰凉的触感让白元芳只想往一旁躲闪。奈何狄仁杰圈住了他的肩膀,他只能倒吸一口冷气然后匆匆把狄仁杰推开,“冷。”
“告示贴了,但一场雨又打烂了。”
白元芳安慰似的让狄仁杰把他再搂进怀里,“没有再买便是⋯⋯”
话音未落,木门就被人大力推开。只见一白衣少侠略显狼狈地跌进事务所,自己摔了还护着怀里那个面色惨白的红衣青年。
白元芳与狄仁杰对视了一眼,后者面上带着些恐惧的神色。
来人不是别人,正是死了的岳昊!狄仁杰怎么也忘不了那张与自己相似的脸!
白元芳自然也记得岳昊,现在冷不丁瞅见也是冷汗直冒。
死而复生还是成了鬼?

屋内有点蜡烛,大多地方是亮堂的。白元芳顺着狄仁杰的视线看过去,只见岳昊身后的墙壁是一片空白,半分影子都看不到。
“狄公子!求你救救我师弟!”
白元芳作势要拔剑,却被狄仁杰按住了手,“别惹怒了他。”
“岳掌门还记得我啊?”
狄仁杰笑眯眯地迎上去,白元芳像小尾巴一样跟在他身后,右手搭在剑柄上。
“狄公子记得我就好⋯⋯”
岳昊强颜欢笑,苍白的脸上没有一丝血色。
“我怎么会忘呢,前不久还给你烧⋯⋯”
“烧什么?”
岳昊有些急地把秦欢耳畔的碎发拨到耳后,狄仁杰刚想接话,看见他怀中人便哑了言,回头看了白元芳几下,“真不是兄弟?天底下哪有这等怪事!”
狄仁杰嘟囔了几句,手下没耽搁,三两指已抵上秦欢的脖颈。先是一愣,继而颤颤巍巍把手缩了回去。
白元芳见状上前扶住了他。
“他死了多久⋯⋯”
“大概已有五天。”
“你们什么仇什么怨啊,他死了你还要去挖他的坟?”白元芳不满地出声,一想想眼前是两个不人不鬼的事物就让胆子不大的他有些害怕。
岳昊盯着白元芳的脸没舍得挪开。若是秦欢还在世的话,也一定像白元芳这般会说会对他笑⋯⋯他终是舍得低下头,温柔地抚摸着秦欢的脸颊,“他还没下葬,我从灵堂里把他偷出来的。”
狄仁杰蹲在一旁不出声,顺手一模腰间,却摸得一空空的钱袋,没了烟斗他是浑身不自在啊,没法,只好勾住白元芳带着云片暗纹的衣袖在指尖来回扯动。
“倒不是我们不想帮你。可让死人回魂之事实为荒谬!”狄仁杰从地上站起来,拉着白元芳往后退了两步。
“为了他我什么都愿,求你们了。”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岳昊本是侧坐在地上,这下“扑通”一声跪下去,直把狄白两人吓得一惊。白元芳慌张要去扶他起来,却直直感觉到一股刺骨的寒意。
狄仁杰叹了口气,把白元芳拉到了一边,“都说鬼积攒了怨气会成厉鬼,我可不想他缠上我们两个!倒不如我们圆了他的愿好让我们逃了这劫,你觉得如何?”
狄仁杰一如既往的胆小,白元芳能感受到狄仁杰攥着他胳膊的手有微微发抖。
白元芳偏头看了眼岳昊,正好后者也在看他们,四目一相对,白元芳的身体微微颤抖了下,“罢了罢了,我不懂,什么事都依你吧。”
“那待会我去找通灵侦探,你去安慰那位岳掌门。”狄仁杰松了口气,刚想走,又转身拉住白元芳,“千万记得,不能让他知道自己死了。”
“他不知道?”
白元芳皱眉。
“他若知道估计得闹得更严重,先瞒着吧。”
“那你早去早回。”
“哎。”

狄仁杰同岳昊道了别,取了伞进了雨中。
“那岳掌门,我们把秦少侠放床上吧。”
白元芳往床上添了层床罩,帮着岳昊把秦欢放了上去。
“麻烦了。”
“不会不会。”
岳昊一直盯着白元芳看,似乎能从他脸上看出朵花出来。
“我脸上有东西?”
“不,只是⋯⋯你长得很像欢弟。”
相视,无言。

狄仁杰找到通灵侦探的时候,后者正在给一个富贵人家做法事。先是念了段晦涩的词,唬得对方一惊,然后是黄纸片满处飞。
通灵侦探摇着铃歪头晃脑,闭着眼睛说了一大串话。
狄仁杰没听懂,也不想听,站在一边数门上的木纹。
数到第四十五圈的时候,他的后背被人拍了一下。回头是通灵侦探,手里攥着一叠银票,春风满面。
“无事不登三宝殿。”
狄仁杰摸了把脸上的雨水,“当然有事。想请你帮忙招个魂。”
“多少钱?”
“友情价,不要钱行不行?”
“免谈。”
通灵侦探转身要走,被狄仁杰拉住了,“请你喝顿酒。”
“谁委托你的?给你多少?”
“一个朋友,我欠他酒钱。”
通灵侦探犹豫了会,想着以后还得靠狄仁杰发展就答应了。
“不要钱可不像你的风格啊,狄仁杰。”
“还是命重要的。”
通灵侦探噤了声。

两人回了事务所。白元芳一见狄仁杰就舒了口气,忙跳到他身边扯着他的衣袖。
岳昊看了两人一眼,薄唇抿成了一条缝,“既然人请到了,那就快开始吧。”
狄仁杰帮着通灵侦探把该摆好的东西摆好,一不留神,就不见人影。原来通灵侦探已经跑到岳昊身边去了。
“公子可知招魂可是很伤身体的。”
“我自是知道!可我还是执意如此。”
“且慢,这伤的不止是你啊,还是负责招魂的我啊。所以⋯⋯”通灵侦探在岳昊面前搓了搓手,后者立刻会意地从怀里掏出三两张纸票,“这些够吗?”
“够够⋯⋯”通灵侦探刚伸手要接过那些钱就被狄仁杰一下子推走,“赶紧办事。”
通灵侦探不舍地望了几眼纸票,在看清他手上拿的是几张纸钱后,整张脸都黑了。正要发作,被狄仁杰眼疾手快地推搡着出了门。
“狄仁杰你是不是疯了?让我给他招魂就罢了,还让一个死人为死人招?”
“白日撞鬼本就晦气。我也不知道他为何来这,不过他既然来了我们就尽量满足他吧,万一成了厉鬼就不好了。”
狄仁杰的表情很无奈,通灵侦探站在一旁看雨不说话。
“还有⋯⋯他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了。”
通灵侦探沉默了很久,还是答应了。
“让鬼做引介人可能会被鬼差发现,等会狄仁杰你去做引介人。”
狄仁杰瘪着嘴满脸的不答应。
“那也好办,你不愿那就让白元芳来做也好。”
“罢了罢了,他见了鬼定又要鬼哭狼嚎好一阵子,这夜里要如何入眠?还是我来吧。”
狄仁杰的软肋便是白元芳,通灵侦探看得出狄仁杰心里一定怕的要死,可还是故作镇定。
“也就你护着那个小傻子。”
通灵侦探没眼看,忙着摆东西去了。

狄仁杰嘴上功夫厉害,岳昊急着救秦欢就答应让狄仁杰做招魂的引介人。
“岳公子你身上可有什么东西秦少侠是认得的?到时我好让他相信我。”
“这块玉⋯⋯”
岳昊从腰间卸了块玉佩交予狄仁杰手里。狄仁杰摩挲了几下,觉得正反表面光滑,岳昊生前应该有摸过很多次。
“他可识得?”
“这块玉,他一定记得最清楚。”
岳昊面上带着苦笑,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情感让狄仁杰也参不透。

“老狄,我等你回来啊。”
招个魂就跟生离死别一样,通灵侦探从指缝里看着狄白二人旁若无人地卿卿我我。
咬了好一会耳朵,狄仁杰才不舍地放开白元芳的手,与秦欢抵足躺到床上。
“记住,找到人就跺三脚,这样我就能把你们带回来了。”
狄仁杰点点头,以示了解。于是通灵侦探摇了摇铃,狄仁杰就感觉两眼一黑,浑身一轻,再有意识时已经到了一条黑漆漆的大道上。

四周飘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没在意狄仁杰的存在,擦着他的身子就匆匆离开。狄仁杰跟着这些孤魂野鬼一起飘,仗着其他鬼不介意就扳过他们的肩膀去看正脸。
得亏狄仁杰心理承受能力强,要是白元芳看到那些吐着长舌头翻着白眼的鬼一定会吓哭出来!
不过这一看也让狄仁杰有了些心理阴影,怕是好几夜都要睡不好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狄仁杰在一棵歪脖子树下找到了穿着一袭红衣的秦欢。
秦欢死相挺正常,除了嘴角带着些血就与常人无异。若不是他眼神淡漠,还带着一丝警惕,狄仁杰真觉得眼前人和白元芳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真是⋯⋯太像了。”狄仁杰还是没忍住出了声,他从衣袖里摸出那块玉佩,“少侠打扰了,不知你可还记得这枚玉佩?”
在阴间只要不犯太大事就没有鬼差管束,于是秦欢在树下恍惚了两几天。本来他对身旁多出个奇怪的鬼没什么好在意的,就是絮絮叨叨的有点烦。直到看到那枚玉佩!秦欢眼里一下子亮了,忙伸手要那玉佩,“你是怎么得到的?”
“我怎么得到他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主人在找你。”
“⋯⋯岳师兄?”
“不错,正是他。他委托我来招你的魂。”
“那他过得还好吗⋯⋯?”
“他死了。”
狄仁杰的话一下子刺中秦欢的心,他只觉得脑袋一阵天旋地转,所有想说的话都堵在喉咙里吐不出来。
狄仁杰咂咂嘴,把玉佩塞进秦欢手里,“他现在和你一样是鬼,不过可能心大到还没意识到自己死了。不容易啊,死了还想救你,下辈子你要是再遇到他一定要好好珍惜啊。”
“我欠他太多⋯⋯”
“那就慢慢还呗。”
“可我已经死了。”
“所以我来找你啊,要想好好和他道歉就跟我走。”秦欢有所动摇,但他还是狠不下心去见岳昊。一是自责,而是愧对于他。
“你若不回,岳掌门恐怕就无法去投胎了。”
“⋯⋯为何!”
“他执念太深,再多几日便赶不上轮回。”
“那我能陪他几日?”
“两日,第三天你必须和他一起走,不然你们就没有下辈子了。”
“要怎么⋯⋯”
“回人间你自然就知道。”
秦欢没有犹豫,点头答应了。
狄仁杰把手也搭在了玉上,忽视了手心里的冰冷,跺了三下脚。

又一阵天旋地转,狄仁杰悠悠睁开了眼。
“老狄!”
白元芳一头撞进狄仁杰怀里,后者捂着心口锁紧了眉。
“哎呦,快放开我!”
“你可吓死我了!”
白元芳的表情让狄仁杰看着心疼,正准备亲热亲热,又想起了秦欢的事,“岳掌门!秦少侠他⋯⋯”
“欢弟!”
秦欢也醒了,意识尚未恢复的他就被岳昊抱在了怀里。
拥抱不是暖的,冷的刺骨。

通灵侦探把秦欢带到了一边,将一个红纸剪的小人递给他,“你把这个放到你灵堂去,这两日别出现在亲人面前。第三日自然会有人带你走,安放你的身体⋯⋯你想埋在哪里?”
“苍穹。就⋯⋯岳兄的旁边吧。”
“哎,苦命的小鸳鸯啊。可还有别的?”
“没,谢谢你们了。”
“积阴德嘛。”
通灵侦探笑笑,又往秦欢手里递了个小纸人。
“好好陪他。”
“谢谢。”
秦欢的嘴角稍稍有了点弧度。

“多谢!”
岳昊见秦欢回来了,就搂着他的腰向狄仁杰三人作揖。
“狄公子不要钱的话,我这还有一物,不如赠你做报酬吧。”
岳昊从怀里摸出个烟斗,交给狄仁杰的时候,后者眼睛都发了光,“我的宝贝啊!找你找的好辛苦!”
岳昊一愣,继而笑笑,“算是物归原主了。”
狄仁杰掂掂手里的烟斗,岳昊为什么来找他,他心里已经是一清二楚了。
“以后,要幸福啊。”
“会的,若有来生,我可不想再做岳昊了。”
岳昊带着笑,可在秦欢耳里听着却是另一番意思。他淡淡说一句,走吧。两人便踏着雨匆匆离了。
通灵侦探自然不想留在这看两口子亲热,也抱着自己的一堆东西着急离开。

狄仁杰见外人都走了,便依在白元芳肩头嘟囔着,“小白,我脑袋疼。”
“那你去睡会?”
白元芳心疼地替狄仁杰揉着太阳穴,心想是否因为刚才的招魂把他的魂给丢了?
“我不困,一闭眼都是鬼。”
“那你坐下我好给你揉揉?”
“嗯。”
狄仁杰摸索着坐在了床沿上,一等白元芳也坐下就顺势躺在了他的大腿上。
白元芳去了狄仁杰的帽子,轻轻地给他揉着发疼的地方。说着不困,然而伴随着屋外淅淅沥沥的雨声,狄仁杰还是悠悠入了眠。

两日后,旧坟添新坟。
END
-----------------------
前排带亲友@方糖话没 @贰叁 @Mr.白先生 

评论(16)
热度(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如吃鱼去 | Powered by LOFTER